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报名入口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技巧:申论篇

发布时间:2018-08-06

(一)转变角色,模拟身份作答
转变应考角色,站在准公务员的立场在申论考试中阐明观点,用词达意是破解申论谜团的根本所在。申论考试的本质决定了作答申论要契合公务员身份。身份决定立场,立场决定观点。在作答申论试题时,要求所有考生持论务正,服从主流,务必要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各级政府的政策保持一致,同时,在遣词造句的过程中,语言风格要和党政话语体系相接近,相一致。
(二)适当讴歌,控制负面批判
申论阅卷人,不管是政府人员、高校的优秀文科教师,还是研究生,都是政府聘请的。由此可见,在申论作答中,如何站在政府立场阐明观点,突出主旨,确定立意,考生一定要仔细掂量。也就是说,申论作答时一定要做到适当歌颂正面材料,揭露负面信息要注意火候。
(三)规范文风,强化语言规范
申论考试对语言的规范性有着严格要求,文字表述力求准确、规范、严谨、通畅,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平时多积累、记忆一些标准表述,在考场上能信手拈来、灵活运用,不仅解决了写文章无话可说的苦恼,还增强了文章的理论深度和表现力,便于赢得高分。考生在作答时应使用机关惯用语、书面语,避免出现口语、网络用语。在文章论述时引用相关的名言警句,使用各种修辞手法让自己的表述生动起来。

关注唯一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