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报名入口

高效阅读申论材料的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18-08-06

  申论考试中给定的材料字数比较长,六千至八千字不等。如何高效阅读,从而提升答题效率,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一、时间原则
    这里的时间原则,就是要探讨在阅读给定资料的时候,应该分配多少时间为宜。一般情况下,申论试卷中的“注意事项”中会有提示。如2015年联考申论湖北卷,阅读材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而参考时限中的“时限”二字,是指小于或等于该时间范围,即在该时间范围内完成阅读。阅读的时间原则就是在30-50分钟时间内精读一遍材料。请记住,这里说的是只需要读一遍,而且是精读。
    二、勾划原则
    勾划原则,也就是在题本上将材料中的重点内容用划线的方式标注出来,为提高做题效率提供便利,这里需要记住,不能整行整段地划,因为这样跟没划一样,满篇重点,满篇也都变得不是重点了。正确的做法是,找重点,抓核心内容,按照主谓宾的基本逻辑,跳跃摘词,快速组句。
    三、批注原则
    批注原则和勾划原则一样,也是为提高做题效率提供便利。勾划,划的是材料中的已有内容,批注则是在读完材料中,对主要内容进行简单归纳。批注时,一定要简短明了,千万不要耗费过多时间。批注的方法是将材料中的基本要素批注出来,如问题、原因、影响(意义或危害)、对策等。

关注唯一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