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报名入口

2019年1月24日时事新闻(国内+国际)

发布时间:2019-01-24 事业单位招聘网

一、习近平:对标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继续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二、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部署2019年有关工作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五次主席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国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汪洋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多次就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人民政协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2018年,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实现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的良好开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政协全国委员会2019年对外交往计划,专门委员会委员调整名单和界别调整名单,以及有关人事事项(草案)等;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工作汇报。会议决定将上述有关草案提请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

 

三、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在组织各地调查摸底基础上,拿出近400万元专项资金,对生活困难的48名全国道德模范及其家属进行帮扶。慰问组深入基层,分赴26个省(区、市),登门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送上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各地也对本地区的各类道德模范开展走访慰问,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人们崇尚学习、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四、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成

从2019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获悉: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大幅提升了我国地下水监测的专业化和自动化水平。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共建成层位明确的国家级地下水专业监测站点10168个,全部安装一体化地下水自动监测设备,实现了全国主要平原盆地和人类活动经济区的地下水水位、水温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传输,与水利部门地下水监测数据实时共享。

 

五、国家统计局:我国人口总量仍处于相对平稳的增长期

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消息说,按当前育龄妇女数量、结构和生育水平测算,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会继续减少,但仍将明显多于死亡人口数量,人口总量仍然处于相对平稳的增长期。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总人口为139538万人,比2017年末净增530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减少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比2017年下降1.49个千分点。

 

六、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清明节前接回国

23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中韩双方决定将于清明节前交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23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与韩国国防部在北京就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事宜进行了磋商,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会谈纪要。根据双方磋商达成的共识,韩方将于2019年4月3日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双方将于4月1日在韩国共同举行装殓仪式。中韩双方遵循人道主义原则,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从2014年至2018年已连续五年成功交接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后在韩发掘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韩国将继续移交给中国。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6年1月24日,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创建

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直属的机构之一,1946年1月24日成立于伦敦,其任务为研究、调查、管制有关原子能的一般事项。

 

二、1984年1月24日,邓小平视察深圳等特区并题词

1984年1月24日至29日, 邓小平视察广东省深圳、珠海两个经济特区,并为两个经济特区题了词。为深圳特区的题词是:“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国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为珠海特区的题词是:“珠海经济特区好。”

 

三、1992年1月24日,我国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1992年1月24日,我国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以色列国1948年5月14日正式成立。以色列,位于亚洲西部。面积按联合国1947年关于巴勒斯坦分治决议的规定为1.49万平方公里(实际控制面积超过规定面积)。人口576万人,犹太人占80%。希伯来语为国语。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犹太教为国教。

 

国际新闻

一、美国: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领袖共同宣布,同意24日就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停摆”的两项提案进行投票表决。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政党分歧严重,这两项提案几无通过可能,政府停摆纪录将继续被刷新。

 

美国政府22日证实,美方代表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对话。前一天,塔利班武装人员袭击阿富汗一座军事基地,致死至少36人。路透社报道,塔利班近期频频发动袭击,意图增加谈判筹码。美方与塔利班上一轮对话上月中旬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双方原定本月初继续谈,由于就对话地点和议程产生分歧而停滞。

 

二、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表示,俄罗斯和日本在和平条约问题的解决上还需要长期耐心工作,以便双方找到互相满意的解决方案。普京在同安倍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俄日双方就和平条约问题已经进行多年对话,双方仍需长时间耐心的工作。两国首要任务是确保关系持续、全面发展。与此同时,双方所达成的共识必须得到两国民众认同和社会舆论支持。安倍21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在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设立“安全区”等问题。普京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国从叙利亚撤军有助于叙局势稳定。他同时强调,必须继续打击恐怖分子。从长远看,所有问题只能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加以解决,叙利亚冲突各方必须达成共识。埃尔多安表示,土方愿同俄方就叙利亚问题加强协调。他呼吁尽快建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并避免叙在美国撤军后出现“权力真空”。他同时表示,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库尔德工人党是土方在叙利亚的主要目标。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3日表示,俄罗斯期待与美国就维持《中导条约》问题再次展开对话。里亚布科夫说,希望俄方在此次活动上提供的9M729型导弹的客观数据和有关论据能推动美国有关方面的思考,为两国就维持《中导条约》问题再次展开对话创造机会。俄方已经准备好开展对话,但对话应建立在考虑双方利益和“不使用效果适得其反的最后通牒”基础上。

 

三、法国:法国总统府23日说,当天举行的法国内阁部长会议通过了首个旨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法国总统府当天发布消息说,根据这一行政令,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法国将对出入境的海关检查、动植物检验检疫以及边防警察部署有所调整。法国政府还要求一些边检基础设施的管理商抓紧开展改建工程,确保相关基础设施从今年3月30日起可以使用。

 

四、韩国:韩国军方23日谴责日本一架战机抵近韩国军舰作威胁性低空飞行,认定那是“公然挑衅”。这是自去年12月两国发生“雷达锁定”争议以来,日本战机第三次抵近韩国军舰。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即参谋长联席会议当天下午紧急召开记者会。作战本部长徐旭说,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架巡逻机下午2时3分在朝鲜半岛西南方向海域抵近一艘韩国军舰。日方巡逻机飞行高度只有60米至70米,距离韩国军舰大约540米。

 

五、泰国: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伊提蓬23日下午宣布,泰国将在今年3月24日举行近5年来首次大选。泰国军方2014年通过政变推翻原民选的为泰党政府后,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执政至今,并公布了重归民选的路线图。按照宪法和路线图安排,政府必须在2019年5月9日前举行大选。

 

六、柬埔寨:中柬合拍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中柬情谊》首播仪式23日在金边举行。这部纪录片通过一个个真实故事反映出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传达出两国人民将携手前行,打造中柬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七、瑞典: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22日表示,朝鲜和美国代表在瑞典举行的工作会谈已于21日结束,会谈气氛“良好、开放”。瓦尔斯特伦说,此次工作会谈旨在促进与会各方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内容涉及核裁军、经济发展和地区安全事务等。瑞典未来将举办更多此类会谈,并考虑举办朝鲜问题高层峰会。

 

八、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3日宣布,委内瑞拉正式与美国断交。马杜罗当天下午在总统府附近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表示,由于美国不断策动委国内政变,委内瑞拉政府决定彻底中断与美国的外交和政治关系。马杜罗说,他已签署文件,要求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所有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撤离。他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反对党成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为委“临时总统”是极不明智的行为。在2018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马杜罗获胜,成功连任委内瑞拉总统。本月10日,马杜罗宣誓就任新一届委内瑞拉总统。但美国等一些国家以民主和人权为由拒绝承认马杜罗的新任期,并不断扩大对委经济、金融和贸易制裁。

 

九、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22日发表声明说,当晚以军出动战机轰炸了位于加沙地带北部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数个军事目标。以军说,当天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边界防护栏附近,发生数起针对以军部队的枪击事件。作为回应,以军对加沙地带进行了数次轰炸,其中包括晚间出动战机轰炸了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北部一个军事基地内的数个目标。

 

十、埃及:为期两周的第50届开罗国际书展22日在开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埃及总统塞西为这一文化盛事揭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749家出版社参加本次书展,其中包括579家埃及出版社和170家国外出版社。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加纳的出版社首次参展。一年一度的开罗国际书展始于1969年,是全球最大的国际书展之一,也是全球阿拉伯语图书的重要展销场所。本届书展将于2月5日结束。

 

地方新闻

一、北京:北京市政务服务工作大会23日召开,会议提出,年内全市400个事项实现“掌上办”;继续清理、减少各类证明;市民企业办事提交材料今年精简到60%以上;要以“小小窗口”提供“满满服务”,要办好每个企业、每位群众的每一件事,把事情办好、办舒心;围绕不动产登记、出入境、社保等热门事项,引入部门专业大厅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并执行统一的政务服务标准。

 

22日,欧美同学会在北京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及列席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二、四川:日前,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四川凉山昭觉县,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促进家家幸福安康进行调研,并开展2019年全国妇联“送温暖 三下乡”活动,让妇女群众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沈跃跃进村入户看望慰问贫困妇女儿童,询问她们的困难和需求。她强调,各级妇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做好家庭工作特别是服务家庭健康作为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实际行动,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促进家家幸福安康。要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通过教育扶智、健康扶贫,下大力气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关注唯一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