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报名入口

【地评线】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发布时间:2019-03-11 西安网

作者:鱼予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诚然,责任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忠诚使命,是一种品质,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对于所有党员干部而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亦是责任与担当。为此,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意识、敢干事的作风、会干事的本领,更须有干成事的行动和魄力。

“为官避事平生耻”。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各级干部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确,作为党员干部,担当,就在于勇扛扶贫开发重任,和当地贫困百姓一道真抓实干,早日摘掉“贫困”这顶帽子。唯有构建好可持续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全面提升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才能有效防止脱贫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只有时刻认识到肩负使命的光荣和崇高,责任的重大和艰巨,时刻意识到贫困地区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广大扶贫干部才能不断增强脱贫工作的责任感。特别是作为当地贫困群众的“主心骨”,心怀“带领乡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最重大的责任,一刻都不能忘记”念想。不能停留在嘴上,必须要落实在行动上。当各级党委和政府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定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惟其艰难,更见担当。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相信,如代表刘昌林表示,只要在日常监督上再加力,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压实责任上再聚力,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在正风反腐上再发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保护激励上再蓄力,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激发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咬定目标、勠力攻坚。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扶贫攻坚决战的号角已然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要我们立下愚公移山志,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鱼予)

关注唯一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