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内容信息管理 - 四川

报名入口

四川省人事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人事编制系统2008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4

 今年是贯彻落实《四川省人事编制系统 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五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全省人事编制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人事编制系统“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人事编制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增强人事编制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推进“五五”普法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人事编制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抓好抓实,把党的十七大对普法工作的新要求落实在人事编制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的各个方面,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2.制定2008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各级人事编制部门要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和年度工作计划,抓紧制定本地、本部门2008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精心组织各种宣传活动,积极部署人事编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3.认真开展“五五”普法中期检查。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对人事编制系统“五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总结“五五”普法实施以来的成绩和经验,研究措施,解决问题,进一步推进人事编制系统“五五”普法规划的全面落实。
  
  二、加强宪法和人事编制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提高人事编制系统干部法律意识
  
  4.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宣传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5.深入学习宣传人事编制法律法规。结合人事编制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新出台的人事编制法规规章的学习和宣传工作。继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等人事编制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三、抓好重点对象普法工作,带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6.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理论中心组学法,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学法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
  
  7.突出抓好人事编制干部的普法教育。各级人事编制部门可通过脱产办班、专题辅导、举办讲座、研讨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落实好考试考核制度,推动普法活动深入开展。
  
  8.深入开展公务员队伍普法教育。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与公务员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强公务员的法律意识,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深入开展廉政法制教育,使广大公务员不断增强廉政自律意识,增强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意识。
  
  四、深入开展依法治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9.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省人事厅《关于进一步推进人事编制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事编制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的意见》,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提高人事编制系统依法治理水平。
  
  10.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加快制度建设,完善执法人员资格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1.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检查。严厉制止和纠正各种人事编制违法行为,适时通报、曝光重大典型事件,不断加大人事编制工作法制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五、深入开展专项活动,促进法制宣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
  12.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大力开展贯彻执行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情况检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检查、普法工作检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执法检查、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执法检查和工资执法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坚持将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执法检查的制度化,确保各级人事编制部门依法行政。
  
  13.大力推动“法律六进”活动。结合人事编制工作实际,完善“法律六进”工作机制和制度,组织各种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以送人事编制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事业单位为重点,把法制宣传落实到基层,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14.认真组织好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专门向社会大众宣传行政复议、行政许可法和人事人才、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
  
  15.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实效。改进宣传方法和手段,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行业报刊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知识竞赛、知识问答等活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群众参与性。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制宣传教育保障机制
  
  16.健全组织机构,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加强对人事编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不断推动人事编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17.落实专项经费,提供物质保障。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为人事编制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各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关注唯一官方公众号